《大盗折花》

忘川/轼策瑜

  苏轼近来觉得自己老了。

  因为他最近总想起凡间之事。

  人只有老了,才会总思起往事。

  明明来了忘川就青春不老,他却还是有些怅怅,这漫长的年月终究还是让他有些老了。

  又或许,只是最近忘川名士让他思起了往事。

  再或许,只是数十米开外那俩人影让人想起往事。

  那远处正是孙策和周瑜高挑挺拔的身影,大概在临风眺望。尽管他们正站在悬崖峭壁之前,但双双如玉树临风,怎么看怎么般配。

  般配到让人吃味。

  隐隐听到孙策说什么簪花之类。

  是了,最近是有不少名士头上簪花,甚是风雅。

  苏轼想起他在尘世那时,上至皇帝,下至百姓,簪花习俗盛行。他也曾被皇帝亲自簪花,授以恩宠。当时年少,皇宫花园之内簪花游赏,引得宫女羞涩,同僚艳羡,一时风头无两。

  彼一时此一时,离开人世间,好像滋味少了很多很多。

  苏轼长叹。

  沿着小园香径徘徊,不自觉便想摘下那枝最艳丽的芍药花,想给自己簪上,一时又有些犹豫。

  自己现在还学人间风流,是不是显得有些附庸风雅?不经自言自语,“人老簪花不自羞,花应羞上老人头……”

  “醉归扶路人应笑,十里珠帘半上钩。”却是有个带笑的声音将下半首接了上来。

  是周都督。

  苏轼心里一跳。

  一抬眼,可不正是如玉公子站在眼儿前?

  “都督竟知道我的诗?”喜不自胜。

  “来了忘川好些时日,横竖也无事可干,看了不少诗词,东坡的诗词独具一格,我看得颇多。怎么,东坡先生也学那采花大盗,在这偷花?”周瑜浅笑,打趣道。

  苏轼眼一瞥,才发现孙策未在周瑜身边。

  那孙将军……刚才不是还在这儿呢么?

  “找伯符么?”周瑜笑,“他去对面悬崖了,说要再去捉只老虎回来!”

  悬崖上哪来的老虎?

  苏轼往周瑜背后一看,却真的看见了孙策在悬崖上跳跃的身影。

  三两下便飞跃至半山腰。

  真是好身手!

  但是,看他去的地方,孙策那哪里是去捉老虎的,分明是……

  苏轼眼一转,忽地低笑。

  “都督,我以前在皇宫里时,也想过偷一枝宫里的花,那宫里的花呀,可真漂亮,让我心心念念想带一枝走。但那时我胆小,不敢偷,那可是皇帝的花。只有皇帝赏我,我才敢要,皇帝不给,我哪敢。最终我也没能折一枝回来。”

  “倒也看不出来,东坡先生的胆量那么小。”周瑜笑着摇头。

  “是啊,现在胆量变大了。管他是皇帝的花还是将军的花,我就是偏要采!”苏轼一弯腰,勾手折下那朵艳丽芍药,又倾身附到周瑜耳边,如耳鬓厮磨,轻轻吐气,“我现在就学那采花大盗,就在这采下这一枝深宫富贵花……”

  苏轼手指滑过周瑜鬓角,一枝红花簪上如墨发间。

  苏轼分明看见周瑜耳边肌肤染上红霞。

  他也分明听见孙策急急叫道,“公瑾!”

  但他现在心情很好,他觉得自己又十分年轻,并且十分风流,一如当时年少。

  他转头看向已从悬崖归来并缓缓走近的孙策。

  他看见孙策手里拿着一枝幽幽兰花。

  那兰花刚刚还长在悬崖峭壁上,现在已经在孙策手中了。

  可惜,可惜。

  周公瑾已经戴上了他折的红芍药了。

  先、下、手为强。

  苏轼朝着面色不善的孙策缓缓展开了灿烂的笑容,如狐狸样锐利狡黠。

       纵你为他去悬崖摘花又怎样?

  ——是我先的哦。



-----

就是说,忘川这游戏总让我在奇怪的地方嗑生嗑死( •̥́ ˍ •̀ू )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25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年八尾 | Powered by LOFTER